FANDOM

《东升》是网络作家飞莫鱼然所写的一首现代诗,述说的是远古神话凤凰的故事, 反映了作者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对于青少年树立远大的志向拥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。

《东升》一诗于2016年1月,刊登在《参花》杂志第772期参花杂志第103页。

内容原文

《东升》

我是一只凤鸾①,

昂起头,望东海。

那是太阳初升的地方。

我是千百年凝聚的香火魂②。

我是亿万子民祈祝的宏愿。⑦

我,自太初③而来,

虚无,缥缈,袅袅……

我承载着所有悲伤与欢笑,

踏入这无穷无尽的深渊。⑧

只为众生远离无常④的苦难,⑤

只为了结这一段段旷世因缘,⑥

只为指引万物通往彼岸的方向。

也许注定无法久住,

也许注定缘终将离散,

也许破晓始终不曾有,

但只要笑口常开,

心中永远有阳光,

有阳光,就有希望。

有阳光,就有色彩。

有阳光,生命永不止息。

我渴望阳光,

清晨,东方的第一声雀鸣,

是我对光的召唤。

黄昏,西方的第一声雀鸣,

是我对光的哀怨。

我讨厌漆黑的暗夜,

因为夜,遮掩我的双眼。

因为夜,模糊我的记忆。

因为夜,阻碍我的双脚。

我期待着,红彤的初日。

等待着,东方第一缕白昼的照耀。

短暂而又漫长,

冷漠而又戚寒。

——写至2015年九月开学季''

词句注释

①凤鸾,泛指凤凰之类的神鸟。

②香火魂,意为结香火之缘,乘愿而来的神灵魂魄。香火,谓信奉佛法,共结香火之缘。魂,指魂魄

③太初,指太古时期。

④无常,佛教语。谓世间一切事物不能久住,都处于生灭变异之中。

⑤无常的苦难,指反复无常的人世,指出人生即是为体悟苦难而来。苦难,指遭苦痛和灾难。

⑥因缘,佛学术语,因果,具足说是因缘果报。因是事物生起的主要条件,缘是事物生起的次要条件,有因有缘,必然成果,此因对因来说称为报,就是“因缘果报”,亦简称“因果”。有因就有果。有果必有因。多因一果。

⑦宏愿,指宏伟的抱负、伟大的志愿。如他自幼立下宏愿,将来要做一番大事业。

⑧深潭,指很深的水,如“落入万丈深渊”。也比喻艰难的境地和险境:苦难的深渊、堕入罪恶深渊。也指精神上的不能自拔、痛苦。

创作过程

时代背景

  • 1957年11月17日 (农历九月廿六),我国开国领袖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接见中国留学生时,曾说过:“世界是你们的,也是我们的,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。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,正在兴旺时期,就好像是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。希望会寄托在你们的身上”。这与《东升》一文,有异曲同工之妙的紧密联系。
  • 1992年,日照人自己作词谱曲,由著名歌唱家范淋淋演唱的“这是太阳升起的地方” ,被中央电视台选项为每周一歌向全国播出。并曾获得广电部、中国音协全国新歌评比词曲创作、演唱二等奖
  • 2000年2月25日,我国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时提出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(即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),《东升》一文,无疑与之相接近。 
  • 2015年正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,这首诗不仅能够表达对学习的热情,也可以表达对过去那段血淋淋历史的缅怀和追思。 
  • 《东升》一文就是2015年9月1日这一天所写的,从某种象征意义上来说,它更像是一首带有民族色彩以及爱国主义情操的纪念诗。作为现代诗,它具备口语化、自由化。

创作灵感

这首《东升》所写的是远古神话凤凰涅槃后重生的故事,起初写这首诗的定位,我并没有想好,只是因为那天心情澎湃,想起小时候经常看日出的情景,原稿本来使用“百灵鸟”,后面又因为在咱们中国的殷墟曾流传着一种太阳火鸟的传说,而这种火鸟正是叫做凤鸾,所以首句就用它做开头。开学第三天,那个时候正好学校展开爱国教育,后面我才知道这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,而这一首也是在第三天才写完,所以多少沾染点这个时候的政治色彩,但整篇诗还是以学习的热情为主基调,其次再逐步引申到那个时期的事情,所以不存在固定定义说这首诗主要侧重反映什么。

点评赏析

这首《东升》借凤鸾自身的主观性口吻,从神话般原始而来,穿过阴郁如穿过雾霾,用追求梦想,追求自由的一种抱负,还有那一个希望的火种。很难得的是,这是一首沉思后飞扬的诗,对于一些青春的朦胧,生命的初阵痛,处理的着实轻松。眼睛是心灵的窗户,诗就是岁月不可磨灭的痕迹,沉淀的诗就是有思索,诗意就被点亮了!

  末句让热情回落,遵循自然法则,生命的最终归宿是落叶归根,入土为安,重新归于大自然,也许因为不愿离开,贪恋世间的美好,舍不得却又不得不离开,可是重哪里来,回哪里去,这是自然定律,谁也无法改变,所以看起来颇为惆怅。生活注定在沉重里冷却。不是冷漠,而是有备而来,若远古神鸾,展翅旋舞。生之困苦犹如在冰冷里飞舞出春暖花开。

影响价值

《东升》是飞莫鱼然刚刚步入大学写下的第一首现代励志诗,对于那些寒窗苦读,憧憬着大学生活的莘莘学子来说,这无疑也是一首抒情诗,作者用神话的方式,把虚幻代入现实,含蓄地表达作者自己内心世界的理想和学习情怀,反映了作者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,对于当代青少年树立远大的志向拥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。

作者介绍

飞莫鱼然,网络写手。